孙力平

 浙江省教学名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4-18浏览次数:1414

 

    孙力平,男,1951年生,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2001年-2012年任教育部中国语言文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主讲课程有: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古典文献学、训诂学等。其中“古代汉语”是校级精品课程(2010)。

   

    教学改革与研究:先后主持完成浙江省新世纪教改项目《地方教学研究型大学通识教育课程体系的构建》等教改项目10余项,主编教材《中国文化要览》(2010)、《经典诗文讲解与诵读》(2011),合作主编教学论文集《钱江弦歌——浙江工业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建设与改革》(2012),发表《人文教育应以师德建设为先导》、《坚持教育创新,深化文科教改》等教学研究论文8篇。

   

    获得奖励与荣誉:先后获“浙江省优秀教师”(2009)、“浙江省教学名师奖”(2010)、校“教学质量优秀奖”(2005、2008、2009、2010),获校教学成果一等奖(排名第二,2012)、校教学成果二等奖(排名第一,2012)、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排名第二,2014)。

   

    育人(教学)感言:

    不管大学有多少神圣的功能,培养人才永远是其第一使命,教学工作永远是从校长到每一位教师的第一天职。课堂讲授当然不是教学工作的全部,只是整个教学过程的一部分,但它恰恰是最主要、最关键的部分。所谓知识传授,所谓能力培养,所谓教书育人,都是以课堂教学为主形式、主渠道进行的,课堂无疑是教师坚守自己天职的主阵地。教师连课堂教学都搞不好,还有资格要求学生刻苦学习、勤奋攻读吗?每念及此,我对课堂教学的任何环节不敢有丝毫的懈怠和疏忽。我想,只有这样做了,才能坦然地面对学生说:“我把主要精力放在了教学上,在课堂坚守了教师的第一天职。”

     

    电子邮箱:sunlp05@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