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友

 三届校“教学质量优秀奖”获得者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4-04-28浏览次数:7291

   

    张建友,男,1977年生,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浙江工业大学海洋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系主任,主讲课程有:乳品工艺学、食品专业英语等,其中《乳品工艺学》于2012年被列为校级优秀课程。

 

    教学改革与研究:

        一、教改项目:

        1.《乳品工艺学》优秀课程建设,浙江工业大学,2012年

        2.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新型教学方法研究与实践,浙江工业大学,2009年

        3.  工科大学生创新实践能力探索与研究,浙江省教育厅,2013年

        4.  新时期、新形势下新型师生关系的构建与探讨,生环学院,2006年

        5.  食品专业文献检索教学方法改革,生环学院,2005年

        二、参编教材3部

 

    获得奖励与荣誉:三届校“教学质量优秀奖”获得者(2008、2010、2013),浙江工业大学第五届青年教师讲课暨现代教学技能比赛优秀奖,生环学院第五届青年教师讲课暨现代教学技能比赛一等奖,浙江工业大学2009年度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2004年度工会积极分子,连续四年教学业绩考核为A等。

 

    育人(教学)感言:

        2003年,刚刚走出大学校园的我有幸成为了浙江工业大学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的一名年轻教师,开始了憧憬已久的教师生涯。经过几年的努力工作真正变成了学生口中的“友哥”,而我也觉得这样的称呼格外亲切,“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也一直是我最大的理想和目标。“良师益友”说起来简单,但要想真正做到却异常艰难。

        2003年参加工作以来,我先后承担了《食品专业英语》、《乳品工艺学》等本科生课程的授课任务,努力掌握教学本领的同时注重与学生的思想交流和沟通,教学效果突出,受到学生的好评。2004年参加工作第二年获得学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这给了我巨大的精神动力,从此更加认真钻研教学方法,教学业务日趋成熟。

        参加工作以来,一直把教学业务能力的提高放在比较重要的位置,因为教学水平是一个教师的基本素质的体现,只有掌握了先进的教学方法才会培养出优秀的学生。

        2005年,我成为了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2005级班主任,有更多的机会和学生们在一起。每周往返于两个校区之间,对学生的思想动态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把握。期间与一个学生的多次交流沟通成为了我永远不能忘却的回忆,这个学生来自义乌,家庭条件不错,但性格偏于内向,与父母关系不好,甚至到了怒目相向的程度。这深深刺痛了我的心,从此与这个学生经常聊天,并不断把情况反馈给学生家长,与家长也建立了良好的关系。经过两年多的不懈努力终于改变了学生的内心世界,使其真正体会到了父母的良苦用心。虽然这个学生已经参加工作三年多了,但经常与我保持联系,彼此成为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2010年,生环学院新增了“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我主动要求承担班主任工作,有了一届班主任工作经验更加得心应手,善于发现同学的思想动态并及时沟通,通过多种途径和同学保持联系,倾听他们的故事,真正成为了学生的兄长、知己。

        认真做事只是把事情做对,用心做事才能把事情做好。舍弃内心中不是自己想要的那些东西,平和、平淡、平凡地对待身边的一切,做一个真正快乐的人。相信通过我的热情诚恳和勤奋钻研,一定可以帮助学生度过充实而又美好的大学时光。

 

    电子邮箱:zhjianyou@zj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