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首批“课程思政”改革试点课程建设情况中期检查交流会

发布者:陈冲发布时间:2020-03-15浏览次数:96


   3月10日上午,学校召开首批“课程思政”改革试点课程(建设项目)建设情况中期检查交流视频会议。副校长虞晓芬出席会议并讲话。教务处负责人、宣传部相关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相关学院教学负责人及立项课程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负责人主持。

    会上,各立项课程负责人对课程建设情况做了汇报;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对“课程思政”元素库建设进展情况做了介绍。

    虞晓芬在会上表示,各位立项课程负责人在前一阶段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中有很多思考和实践,将“课程思政”植入了教材、教案,融入了学生作业、学生调研,发表了论文,取得了初步成效。对于下一阶段“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虞晓芬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到“课程思政”工作的重要性,增强“课程思政”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首批“课程思政”改革试点课程建设要代表工大水平,要在全校乃至全省树立标杆。二是要全面领会“课程思政”的内涵,进一步挖掘课程中蕴含的“课程思政”元素,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目标,结合课堂、作业和实践教学的开展,把“课程思政”工作落到实处。三是要做好成果的总结、评估、宣传、推广。希望教师认真收集学生对教学的评价,听取学生对教学的反馈,保存好学生作业和学习心得,把教学一线形成的创新成果及时汇总和提炼,通过推荐论文发表、公众号推广、新闻报道进行宣传、推广。四是要求“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注重团队合作,要让更多的教师共享成果,吸引更多的教师加入到团队中来,实现共享共赢。

    会上,教务处负责人对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部署,强调“课程思政”是学校2020年本科教育的一项重点工作。接下来,要花大力气推进“课程思政”改革试点课程建设,打造“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成更多的工大“课程思政”精品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