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2021年度“课程思政”建设系列教学论坛

发布者:陈冲发布时间:2021-04-30浏览次数:114


  近日,我校举办2021年度“课程思政”建设系列教学论坛,此次论坛共包含6期讲座,持续时间近一个月。讲座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新疆理工学院和宁夏理工学院同时设网络直播分会场,三十余所高校三千余名教师参加了本次论坛。
    论坛中,陈前虎教授以国家级社会实践一流课程《乡建实践》为例,从课程思政的出发点、落脚点、着力点三方面具体阐述认识和实践。提出培养具有“家国情怀、人本精神、创新意识与实践能力”的顶天立地的乡村规划建设人才,关键在于将思政教育融入专业训练。通过教学内容、教学过程与教学组织的创新,学生思政品牌载体建立等,从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等方面构建思政教育体系,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闫建华教授结合所授课程《希罗神话与西方文化》,针对目前专业课程中“思政话语单一重复、思政内涵不够丰富”等现象,通过大量图片和实例,讲述了课程思政的四个基本原则“凸显专业课特色、讲究艺术和得体、涵盖四个维度、做到含蓄无言”,五种方法“终点牵引、重点贯穿、案例追溯、讨论辨析、隐形渗透”。以及如何将思政育人贯穿到与教学相关的各环节,真正做到课程思政与专业课程同向同行。
    王万良教授从“师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的内涵出发,指出课程思政的本质就是教师立德树人。并以国家级一流课程《人工智能导论》为例,生动详细地阐述了人工智能课程思政如何围绕“四个正确认识”开展,即宣传国家战略,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树立民族自信,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弘扬中国文化,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坚持不懈精神,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
    孙建强教授介绍了“九维三步课程思政法”的建立,“九维”即“家国情怀、社会责任、理想抱负、法治精神、科学素养、工程伦理、文化自信、人文精神、生态理念”九个维度,“三步”即“选定知识点作为教育落点、设定思政维度作为教育目标、确定教学方法作为具体路径”。并结合所授国家一流课程《环境保护与生态文明》,分享了通过“线上线下,大班小班”混合式教学将课程思政融入专业教育的具体实践。
    计伟荣教授围绕课程思政如何赋能“金课”建设,从教育的本质和时代要求看课程思政“为何做”。从“课程思政赋能育人生态构建、通识教育、“四新”建设”等六个方面看课程思政“做什么”;从“抓住目标、抓住主线、抓住核心”等“六个抓”看课程思政“怎么做”。并结合主讲的课程《化工热力学》,以翔实的教学案例分享了该课程如何有机融入课程思政元素,开展“润物细无声”的育人实践。
    虞晓芬教授从深刻理解教师的崇高使命出发,指出课程思政的重要意义是落实立德树人的内在要求,深化“三全育人”的重要载体,推进“课堂革命”的有效抓手。并以国家级一流课程《工程经济》为例,结合“技术创新与企业家精神、突破卡脖子技术与技术创新、项目风险与底线思维”等七个具体案例,展现了如何在专业课程中“如盐入味,春风化雨式”的进行课程思政。进而总结了开展课程思政的基本方法。最后虞晓芬以习总书记提出的“做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四有好老师”与大家共勉。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并已初步形成一系列优秀的课程思政教育实践成果。此次“课程思政”建设系列教学论坛的成功举办,既进一步贯彻落实了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也集中展示了学校“课程思政”优秀课程建设的阶段性成果,促进了课程思政建设经验的广泛交流与分享,营造了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