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我院教学线赴上海高水平大学调研学习
作者:刘慧敏 发布日期:2021-04-25 浏览次数:

4月22-23日,副院长曹柬带队赴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东华大学旭日工商管理学院调研,各系主任、骨干教师、办公室主任及教学管理人员等参加了调研活动。


22日上午,调研组一行考察了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上财商学院副院长董静、企业管理系主任蔺楠、运营管理系主任王文斌、本科教务苏海红等接待了我院调研组。调研会上,董静首先介绍了商学院的基本情况。曹柬对上财商学院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随后简单介绍了管理学院的历史沿革、学科建设、本硕专业等情况。他阐述了调研诉求,希望能够在新文科专业培养目标、毕业要求以及培养方案修订思路等方面给予指导。此后,董静就商学院人才培养方案改革等方面与调研组进行了座谈,双方还就实验班、特色课程设置、师资引进、课程改造升级以及国际化等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22日下午,调研组赴东华大学旭日工商管理学院进行调研,旭日学院副院长杨帅、工商管理系主任刘东胜、管理科学与工程系主任沈滨、应用经济系支部书记赵君丽等接待了调研组一行。座谈会上,旭日学院对于我院调研组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曹柬首先介绍了管理学院的基本情况,杨帅介绍了旭日学院概况、本硕博教育以及一流专业建设等情况。此后,调研组对旭日学院的数字化人才培养以及相关课程建设、师资引进和国际化等进行了调研提问,旭日学院对问题进行了详细回应,双方还就工商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财务管理等专业以及实践类课程建设进行了讨论交流。


23日上午,调研组赴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考察,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董变林、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带头人张小宁、创新与战略系(筹)主任陈守明、管理科学与工程系资深教授张建同、本硕博教学中心主任曹晓玲、国际合作与认证办公室副主任陈于舟、办公室副主任赵海燕等接待了我院调研组。调研会上,董变林对曹柬一行的到访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同济经管学院概况。曹柬首先感谢了同济大学经管学院的热情接待,随后简单介绍了我院概况,他表示,为做好学院一流专业建设、培养计划修订等工作,学院目前正积极向高水平院校调研学习,希望取得宝贵经验,促进学院各项工作的发展。在交流环节中,调研双方就课程设置、专业建设、教学质量、数字化以及国际认证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本次调研交流达到了预期目标,调研组从高水平院校获取了先进经验和有益信息,为我院专业建设、学科建设、师资建设、国际化认证、科研及教学等方面提供了可鉴思路。




上海财经大学前身为1921年设立的上海商科大学,是国内第一所商科大学,1993年成立恒通工商管理学院,1995年组建工商管理学院;1998年成立国际工商管理学院。2003年,在恒通工商管理学院的基础上成立MBA学院,并于2011年组建商学院。2018年,国际工商管理学院与商学院重组为新商学院。如今,学院已发展成为涵盖“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理论经济学”三个一级学科的国内领先商学院,先后通过中国高质量MBA教育认证(CAMEA)、AACSB、EQUIS、AMBA国际认证。

东华大学是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等院校,是中国首批具有博士、硕士、学士三级学位授予权的大学之一。东华大学旭日工商管理学院的前身是1953年建立的管理工程教研室,1993年成立经贸管理学院,1994年由香港旭日集团参与共建,同时更名为旭日工商管理学院。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类教育始于1956年,是我国最早开办此类专业教育的高等院校之一。1984年成立经济管理学院,1998年与商学院合并为经济与管理学院。目前,学院已成为AACSB、EFMD、AMBA和PRME的正式会员,并已获得AACSB、EQUIS、AMBA、CAMEA、PMI-GAC等国际权威认证。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排名中,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在参评的187所高校中成功进入A+档,成为全国在该学科最强的3所高校之一。在最新的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排名中,学院位列亚太区商学院第10,跻身中国大陆前三甲;管理学硕士(MiM)位列全球第28,中国第2;同济-曼海姆EMBA项目名列全球第59,是全球唯一一家上榜的中德合作双学位EMBA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