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办第38届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1-07浏览次数:2855

     

       10月26日至27日,第38届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在浙江工业大学屏峰校区体育馆举行,来自亚洲地区的包括朝鲜理科大学、蒙古国立大学在内的97所高校、153支队伍、459名选手参加了此次比赛。比赛开幕式上,我校党委副书记何智蕴、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委员会主席黄金雄、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中国区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周维民先后致辞。本次大赛赞助商IBM国际商业机器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上海江游信息有限公司、联想(北京)有限公司代表发言,我校教务处、计算机学院等相关负责人出席开幕式。
  本次赛事决出了金奖17个,银奖32个和铜奖43个,以及最快解决奖10个和顽强拼搏奖2个。其中,香港中文大学的Xpanders队和复旦大学的Angstrom队共同捧得大赛冠军奖杯。我校作为本次比赛的承办方圆满完成了赛事的各项保障及志愿者服务工作,我校代表队按要求回避参赛,所有队员承担比赛的仲裁工作,确保比赛公平开展。比赛充分展示了参赛队伍的分工合作、团结奋斗、创新进取的精神风貌和高尚品质。
   ACM 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由国际计算机界历史悠久、颇具权威性的组织ACM(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 Machinery,国际计算机协会)主办,是目前世界上公认的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旨在使大学生运用计算机来充分展示自己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每年下半年各大洲区域赛中的金奖队伍有机会参加次年举行的全球总决赛。比赛中,每支队伍三名选手只能使用1台电脑,在5个小时内用C、C++或JAVA中的任意一种程序语言编写程序,程序完成后提交裁判运行,运行结果将被判断为正确或错误,最后的获胜者为正确解答题目最多且总用时最少的队伍。自1997年我校首次参加ACM/ICPC亚洲区域赛以来,迄今为止已获得金奖5项,并因此先后3次入围全球总决赛,尤其是在第33届全球总决赛获得第20名,在第36届全球总决赛获得第36名的好成绩。本次亚洲区域赛的成功举办充分展现了我校在国际专业赛事上的承办和组织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