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业大学2021年度课程思政教学改革 系列活动方案

发布者:陈冲发布时间:2021-05-12浏览次数:207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和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切实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根据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关于印发浙江省高校2021年度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系列活动方案的通知》(浙高教学会[2021]8号)文件,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联合浙江省高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联盟,决定开展浙江省高校2021年度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系列活动。根据文件要求,学校决定开展我校2021年度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系列活动,特制定本活动方案。

一、课程思政大讨论

(一)课程思政教学专题论坛

活动内容:围绕课程思政的内涵、意义,课程思政的建设与实施路径,契合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的课程思政,课程思政的考核和效果评价等主题组织两次主题论坛活动:1次全体教师教学集中研讨会、1次专家线下教学论坛活动。

活动要求:提供三份材料:一篇活动总结、至少10张照片(每次活动不少于5张)和线下专家教学论坛视频。活动总结不少于300字,标题为二号,字体采用方正小标宋简体,正文为三号,字体采用仿宋GB_2312,行间距为固定值28磅;照片格式为JPG文件,容量不大于1M,尺寸大小为1024*768像素,分辨率为72像素/英寸,取景要求包括一张活动全貌;活动视频为MP4格式,时长20-30分钟,视频清晰度不低于720P,音视频清晰,无噪音,视频大小建议不超过1G

活动时间:2021512日前

参加人员:全校各学院、全体师生

(二)课程思政专题征文

活动内容:从学校干部、教师、学生等不同层面,围绕活动主题,进行课程思政征文活动(3000字左右)。学校干部、教师外送推荐不少于5篇,学生不少于10篇。优秀征文推荐至浙江教育报或教育之江专栏发表。

活动要求:

1.教师征文要求:征文写作逻辑严谨、文风清新朴实,理论联系实际,有较高的理论价值、宣传价值和现实指导意义,文章以论文的形式提交(包含标题、关键词、摘要、正文和参考文献)。征文主题包括不限于:1.课程思政理论研究,如:课程思政的原则与策略、评价与质量保障等,注重学术性、前瞻性和指导性;2.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实践,如: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教学方法与实践等,注重学术性、创新性。教师征文纳入本年度中层干部理论文章评选范畴,相关要求、细化方案由党委宣传部另行制定。

2.学生征文要求:1.紧扣我最喜爱的一门课这一主题,在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专业课、通识教育课等课程学习中,不仅学习了专业知识,同时启迪了三观、受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获得大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升、得到新四会能力的培养,对课程思政价值引领、教师的教学方法和手段、价值引领元素切入点等予以充分肯定。2.征文为原创、未公开发表,非调研报告。逻辑严谨,语言流畅,文风清新朴实。题目自拟,可加副标题。征文以论文形式写作(标题三号黑体;正文小四宋体,行间距1.5倍)。

活动时间:干部、教师征文:2021527日前;学生征文:202168日前

参加人员:全校中层干部、教师、学生

二、课程思政现场交流会

活动内容: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浙江省高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联盟联合举办浙江省高校课程思政现场交流会,按学科类别设分会场5个。其中我校承办理工类分会场活动,会议主题为浙江省高校理工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交流会暨长三角高等工程教育联盟课程思政研讨会,会议内容包括特邀专家作典型课程思政教学育人经验分享报告、课程思政专题研讨、教学设计案例分享、现场教学观摩等。

活动要求:

1.聚焦典型分享,分类开展交流。依据课程思政大讨论成果,聚焦学科大类特色,为全省各高校各学科提供有效可参考的课程思政教学育人经验和案例,向形成课程思政理念共识迈进坚实的一步。

2.形成交流成果,持续加强宣传。将课程思政现场交流会的典型经验和优秀教学设计案例汇编成册,为各高校后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提供案例资源和教学示范,为浙江省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进一步营造良好氛围。

3.我校带头示范,全校师生参与。鼓励我校各学院师生积极参与农医类、人文社科类、教育类、艺术类课程思政分会场交流活动,与全省各高校共同开展交流和研讨,形成互相学习、共同进步的可喜势头。

活动时间:

517-521日:现场教学观摩在线开放;

522日:理工类交流会当天。

其他课程思政现场交流会:

农医类:514

教育类:528

人文社科类:529

艺术类:63-4

参加人员:学校各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师生

三、“优秀教师说课程思政”微课征选

活动内容:通过课程思政优秀教学微课的征集,进一步总结凝练、宣传我校在课程思政教学方面的典型经验,为进一步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积累素材,展示我校教育办学水平和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成果。

各学院限报一门,我校可向省推荐7门。其中获得浙江省第一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课程思政”微课专项赛一、二等奖的课程自动入选本次征集活动,相关材料需要重新提交,但不占学校推荐名额。

活动要求:

1.申报材料包括微课设计书和2-3个微课教学视频等材料。课程思政优秀教学微课视频要求:8-12分钟;分辨率在720P及以上,采用 MP4格式,大小在300M以内;要求图像清晰稳定、构图合理、声音清楚;视频中标注出镜人姓名、单位、课程名称等信息。

2.作品应保证教学设计相关材料的原创性,不得抄袭、剽窃他人作品,如产生侵权行为或涉及知识产权纠纷,由作品提供教师自行承担相应责任。

3.全省高校遴选300门课程思政优秀教学微课。入选的课程思政优秀教学微课将汇编出版(新形态教材),如有不同意出版的课程,请务必在课程思政优秀教学微课汇总表中注明。

活动时间:515日前

参加人员:全校教师

四、课程思政典型案例评选

活动内容:为进一步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积累素材,进一步总结凝练、宣传我省校在课程思政教学方面的典型经验,展示我校教育办学水平和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成果,拟在前期面向全校征集的课程思政案例中,评选10门典型案例报送省级评选。

活动要求:

1.课程思政教学典型案例要强化正确的政治方向,有明确的课程思政教学目标,突出价值引领,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时效性、创新性、示范性和可推广性。

2.教师要深入挖掘课程中蕴涵的思政元素,融入课程教学中,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价值性和知识性的统一,达到专业知识与育人元素深度融合。

3.课程思政教学案例文字稿要求:字数5000字左右,含课程概况、课程目标、思政元素、设计思路(知识点教学过程中如何切入与衔接育人元素、课程思政具体内容、运用什么方法组织实施等)、育人元素实施案例、特色及创新、教学效果等,需有适当图片支撑。

活动时间:515日前

参加人员:全校教师

五、“浙派名家”课程思政精彩一课

活动内容:“‘浙派名家’课程思政精彩一课”系列活动的主题是“培根铸魂有担当,三全育人齐发力”。

让各类高水平人才带头开展课程思政,充分发挥浙派名家的示范和引领作用,通过两院院士、长江学者、特级专家崇高的师德师风塑造人、高尚的人格魅力影响人、深厚的学术造诣培育人,从而凝聚起强大的课程育人合力,有效提升课程育人成效,引导全省高校教师研究课堂、研究课型,牢抓课堂教学主渠道,提升教学效益,提高教学质量。

活动要求:

1.“课程思政精彩一课”教学设计要紧扣“坚定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主线,突出价值引领,结合所在学科专业、所属课程类型的育人要求和特点,优化课程教学目标定位,确定课程思政融入课程教学的切入点,科学设计课程思政的具体实施路径,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时效性、创新性、示范性和可推广性。

2.“课程思政精彩一课”主讲人能深入挖掘和提炼各类课程所含的价值引领元素,通过潜移默化、春风化雨的方式,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堂教学,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引领有机融合,提高课程育人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3.要保证教学设计相关材料的原创性,录制的视频应经过学校相关部门审核把关,在限期限额内报送。

4.“课程思政精彩一课”视频录制相关要求:

■课程设计需包括课程基本概况和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思路;

■视频要标注主讲人信息,主讲内容须与主讲人学科背景相一致;

■每个视频时长为20-25分钟,采用 MP4格式,大小在500M以内。要求图像清晰稳定、构图合理、声音清楚。主要教学环节有字幕提示。具体视频技术指标要求为:视频压缩采用H.264MPEG-4 Part10profile=mainlevel=3.0)编码方式,动态码流的最高码率不高于2500Kbps,最低码率不得低于1024Kbps,帧率为25fps,分辨率不低于720×5764:3)或1024×57616:9),音频采样率48KHz,码流率128Kbps(恒定)。

活动时间:两院院士“课程思政精彩一课”教学视频征集截止时间为630日,其他名家“课程思政精彩一课”教学视频征集截止时间为730日。

参加人员:两院院士、长江学者、省特级专家等高层次人才

六、“红船精神+”课程思政系列活动

(一)《“红船精神+”课程思政教学案例汇编》编写

活动内容:按照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和浙江精神四个板块,组织编写契合各板块的课程思政教学案例,重点突出以红船精神为代表的具有浙江特色的革命精神。

活动要求:我校提交1个契合红船精神(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或其他浙江革命精神、浙江精神课程思政教学案例。

活动时间:524日前

参加人员:全校教师

(二)主题考察探访活动

活动内容:有效利用各类红色基因场馆、基地等,以党建、团建为引领,积极引导学生自主参与实地考察、访谈探究、观看专题片等,深入领会“红船精神”的内涵和意义,感悟具有浙江地域文化个性和特色的“浙江精神”。立足实际,结合党史学习,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红色故事,帮助学生准确理解在中国共产党百年重大时刻重温“红船精神”、开展“红船精神+”系列活动的重要意义。

活动要求:

1.聚焦活动主题。“红船精神+”是指以红船精神为代表的具有浙江特色的革命精神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浙江精神。通过“红船精神+”课程思政系列活动的举办,教育引导学生把个人理想与家国梦想结合起来,主动投身国家建设民族复兴大业。

2.引导教师学生广泛参与。根据自身实际,采用多种方式,吸引师生广泛参与。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激励师生勇做“红船精神”的忠实守护者、坚定传承者和自觉践行者。

3.持续加强宣传。利用校网、校报、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平台,及时报道“红船精神+”系列活动情况,刊发优秀案例分析,宣传主题实践教育成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推动活动深入开展。

4.及时总结活动成果。活动开展的进展情况和新形式、新内容、新办法要及时总结梳理;在开展“红船精神+”系列活动过程中形成的相关成果(报告、总结等)、新闻稿、活动图片,提交嘉兴学院。

活动时间:2021

参加人员:全校师生

(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活动内容:立足红色传承、立足强国建设,通过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百万师生大实践”等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实习实训和创新创业等活动,引导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

活动要求:

1.聚焦活动主题。“红船精神+”是指以红船精神为代表的具有浙江特色的革命精神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浙江精神。通过“红船精神+”课程思政系列活动的举办,教育引导学生把个人理想与家国梦想结合起来,主动投身国家建设民族复兴大业。

2.引导教师学生广泛参与。根据自身实际,采用多种方式,吸引师生广泛参与。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激励师生勇做“红船精神”的忠实守护者、坚定传承者和自觉践行者。

3.持续加强宣传。利用校网、校报、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平台,及时报道“红船精神+”系列活动情况,刊发优秀案例分析,宣传主题实践教育成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推动活动深入开展。

4.及时总结活动成果。活动开展的进展情况和新形式、新内容、新办法要及时总结梳理;在开展“红船精神+”系列活动过程中形成的相关成果(报告、总结等)、新闻稿、活动图片,提交嘉兴学院。

活动时间:2021

参加人员:全校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