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在线考试流程及考生须知

发布者:孙舒畅发布时间:2022-12-15浏览次数:16601


考试要求


1、网络环境:要求有顺畅的稳定的网络环境,建议使用宽带(WIFI)网络或畅通的4G5G网络; 

2、环境:独立、无干扰、明亮不逆光、可封闭的场所,确保应试空间安静整洁,应试期间严禁他人进入应试空间。除考试要求的设备和物品外,考试场所考生座位1.5米范围内不得存放任何书刊、报纸、资料、电子设备等。

3、硬件设备:要求配置双机位,一为正面机位,一为斜后方45°机位,机位设置如下图所示。

  正面机位推荐使用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如实在无法满足,可使用手机),斜后方45°机位推荐使用智能手机。电脑必须能外接摄像头、麦克风和音响设备如果电脑本身配置的摄像头、话筒效果较好,可直接使用;如果效果不理想,需要额外配备电脑要求Windows7以上非苹果操作系统。

  温馨提醒:保证设备电量充足或准备好充电设备。

4、软件:提前按考试要求安装好指定的软件(学习通、钉钉、腾讯会议等),并事先进行测试;
考试平台为“学习通”。学习通的下载使用准备如下:

 (1)在应用商店搜索“学习通”或通过移动设备浏览器访问链接http://app.chaoxing.com/下载并安装。

 (2)打开“学习通”APP,点击手机验证码登录并绑定单位账号(单位:浙江工业大学;账号:学号)。

5、完成“学习通”平台的人脸识别采集。消息→收件箱→人脸采集通知→点开通知进行采集。



在线考试流程


1事先按要求做好环境检测、硬件&软件调试

2、提前30分钟进行人脸识别,并进入考场。

1)考试前,可在学习通首页点击“考试”。进入考试列表查看。如果老师发布了考试码,则通过考试码自主加入考试。

2)或通过老师发送的考试通知,点击通知进入考场。

3监考老师进行身份核对。开考前,监考老师将逐个核对考生信息(考生号+身份证+学生本人正脸视频),个人信息模糊不清的证件不能作为有效证件使用,证件不齐者不得参加考试。考试开始前,考生需向监考人员360度旋转摄像头,展示周围环境,监考人员认可后方可开始考试。 

4考生应试时,全程正面免冠朝向笔记本或者台式机的摄像头,保持坐姿端正,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正中间。考生考试应开启两台设备摄像头,正面机位设备摄像头对准考生本人(如使用手机,需手持手机或使用支架,使其能从正前方拍摄,不得将手机平放在桌面),斜后方45°机位设备摄像头从考生侧后上方45°拍摄,要保证从考生面前和身后完整拍摄到考生全身与考生答题状况、考生考试屏幕能清晰地被监考人员看到。 

3、考试过程中,请考生严格遵守在线考试考生须知。

4、考试开始后,页面左上角将显示考试倒计时,请考生注意把握考试时间

5考生完成考试后,须经监考教师确认后,方能退出考试考场。



考生须知

1、已退课或已被取消考试资格的考生不可参加考试,若擅自参加,则其考核成绩无效。

2、考生应在考前提前下载考试软件,阅读在线考试流程,熟悉考试系统,按要求提前准备且调试好电子设备。若任课教师组织考前模拟演练,考生应积极参加。

3、考生须在考试正式开始前 30 分钟,登录考试平台,按照监考教师要求准备考试。考生应准备好有效身份证件(身份证、学生证) ,以待进行身份查验。

4、若课程考核要求考生使用监控平台,则须将登录监控平台的设备放置在考生侧方或斜后方位置,确保能够拍摄到考生身体和考试桌面。如用电脑端作答,电脑屏幕应始终出现在拍摄范围内。

5、正式开考后,考生若迟到 15 分钟以上,则该门课程按缺考处理。

6、考生不得使用多台设备终端同时登录一个账号参加考试,以免造成答题内容丢失,如不遵守,考试答题内容丢失后果自负。

7、考试过程中,考生不得任意起立或离开座位,不得使用与考试无关的物品,考试全程禁止使用耳机;不得离开监控范围,不得有其他人进入监控区域;考生不得扭转、遮挡、关闭摄像头或无故中断视频监考平台;考试设备上除在线考试软件外,考生不得打开其他应用;考生不得使用考试设备查询信息;如有上述行为,将按照考试违纪处理,监考教师有权视情况终止考生考试。

8、如课程考试涉及主观题部分采用手写答题,考生须提前准备空白纸张作为答题纸,在正上方书写学院、专业、年级、姓名、学号、答题纸页码等

9、考试过程中,考生如遇到因不可抗力等原因影响考试,例如网络、电力、设备故障等,可用原账号重新登录继续考试,考试时间不做延长;如视频中断5分钟及以上,视为终止本场考试,本场考试按当时卷面成绩处理。

10、请考生注意把握考试时间,考试结束系统自动收卷,到时将无法修改内容。

11、考试结束后,考生须待监考教师核查上交的所有答卷,清点无误后考生方可退出系统。在考试过程中未经监考人员同意擅自操作考试终端设备退出考场的,视为放弃本场考试。

12、因客观条件所限不具备开展线上考试的考生,应及时联系任课教师,并在开考前向开课学院申请办理缓考。

13、申请缓考者,须按规定时间在教务系统中提交申请,填写原因并附上相关证明材料,待任课教师及相关部门审批。考生应在该课程考核前确认申请是否通过。若考生未能及时申请,则按缺考处理。

14、考生须遵守纪律、诚信应考,自觉服从监考教师管理。如考试期间发生任何违规违纪行为,将按《浙江工业大学学生课程考核规则与违纪处分办法》规定进行处理。